Monday, May 26, 2014

随手写写(二)


之前那篇标题中有个括弧写着「一」,就证明「二」总有一天会出现。对于三分钟热度的自己,我很喜欢系列作,也很喜欢埋伏笔。

还记得当时听了周杰伦的《青花瓷》后,被方文山先生的写的词给震撼了一段时期。被这首歌吸引的缘故,当然就是因为词太有「文言文调」,在马来西亚华语日渐没落的趋势下,懂得一首满满新字的歌,让我很有虚荣感,但更吸引我的地方是在于,我竟然明白词中的意境。

在网上找了歌词,然后一面听,一面认字,结果才不过一小时左右,我大概就学好了。想想,自小学之后,我已经没有像这样认真地听歌了。

还记得小学六年级的时候,每个星期一都会跟同学讨论星期六988的音乐排行榜,然后在上课时也会跟朋友互相抄下对方很喜欢的新歌歌词。当年网络还没流行,而这些又是新歌,所以很多歌词都是我们一面听、一面写(这让我想起当年的「听写」噩梦,手掌那早已消失的藤条痕好像在隐隐作痛!)。

好,把话题回到《青花瓷》。在一首三分五十九秒的歌曲里,我被那中国风的曲代入青花瓷背后的故事给深深吸引着,而其中有一段写着「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」更是让我念念不忘。

伏笔,是一种写作的技巧,自我写完了《雪糕仔》之后,我一直都想尝试寻求突破,而就在我写作停滞了几年之后,让我遇见了周杰伦这句「伏笔」,顿时让我有很多想法。

在得知这词之后,首先我看电影的时候,都会有意无意地去注意故事中的伏笔,接着我开始为我自己跟人之间的对话,有意无意地埋下一点点伏笔,当作训练。伏笔地精髓在于,在埋下的时候让人印象深刻但却不以为意;当你回收的时候,却能让人一下子想起那段不以为意的小故事。

就在一直纠结于「伏笔」,渐渐地延续成「因果论」,再之后是我一直感兴趣的「命运论」。

再回头看看,《青花瓷》中的那句:「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」,我探讨了一遍自己过去十年间发生过的事情,一些过去的小情节已变成了我人生的「伏笔」,而有很多已经被「回收」了,有些依然还悬挂在半空中,有些则已经被遗忘了。

我觉得,能够在人生的「伏笔」被「回收」的瞬间,双方还记得当时的「伏笔」的感觉很浪漫。

打个比例,就在三天前,你开玩笑地跟朋友无头无脑地瞎扯着一个关于白雪公主的话题,虽然谈话间没有什么营养,不过却印象深刻。不料,在今天早上,就在第三者谈话间,突然扯上了白雪公主,你跟你的朋友突然间想起几天前谈过的话,会心一笑的感觉,那就是生活上的小小浪漫。

因为写作,我很多时候都会寻找人生中大大小小的「伏笔」,尤其是在对话间,很多时候我会说出某种特定的「词」。就在之后的谈话中,我会有意无意地让听过的人再次引用之前我们之前说过的「词」。

讲课,其实跟说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,我运用了伏笔这技巧,引用到自己的教学方法当中,尝试让学生们可以发现我埋下的「伏笔」,进而连接一些想法。不过很多时候,学生根本没在听课,所以当我回收伏笔的时候,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

看来,伏笔这技巧可真博大精深啊!

No comments: